菲、印傭均來自不同國家及文化背景,有著不同民族思想,風土習俗、宗教信仰、教育程度及各持不同個人風格等。各人均俱備優、劣、強、弱之處。故香港僱主在選擇家庭傭工時,都因應本身家庭的個別需要而有不同的選擇和要求,這是主觀的素求,但是僱主亦應了解一些客觀的因素及市場的供應以作參考。
菲籍家傭
菲傭大多能說及聽英語。教育水平至中學及大學程度,在英文溝通上比較方便,亦因菲律賓曾長時間被西方國家統治及感染,固生活模式及水平相比下較為現代化,容易適應及學習香港的生活方式。
勝 : 英語較好,反應較快。
負 : 性格較強,不懂廣東話。
印籍家傭
印傭在港人數有顯著的上升趨勢印尼是回教國家,僱主在聘請時需注意大部份印傭因宗教要求而不吃豬肉,當然她們能夠及願意處理及烹調豬肉。在早期香港僱主大多聘請印傭照顧老人,但隨著印傭工作經驗不斷累積,部份也有足夠能力照顧孩童,在職前培訓時也著重廣東話訓練,固印傭在港工作後不久便能和僱主以廣東話溝通。
勝 : 廣東話較好、服從性較高。
負 : 教育程度較低
最後
能聘請一個好的家傭,可免我牽掛、解我憂心、減我操勞。 話說回來,在眾裡尋他的情況下,聘請她來了。 但面對新到的家傭,主僕間的相處也有著一定的學問,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從來就是困難。 但我相信待人以誠是首要的,不管她的身份或來處。 就是做錯了家務,也不應破口大罵,應以對話方式傾談。 這樣互相的感受會來得舒服,家庭的氣氛也會變得和諧。 而傭人亦因得到我們的諒解和友善態度,多少亦能影響她對小孩的態度,因為我們就是她們的模範。 試推己及人,當自己上任新的公司工作時,大扺也希望得到上司和同事的友善對待。 所以我深信人類的行為是互相影響的。

 





License No: 63782
POEA No: POLOHK-1119-182
Business Accreditation Certificate: 30-G-XIV/2021-I

Copyright © 2006-2006 A Maids Employment Service Centre. All Rights Reserved.